顾之伶

评论一级喜爱选手。

毛氏饲养手册(中)

毛氏饲养手册第四条:心甘情愿接受他所有的捉弄

小祖宗自从上了初中就像是变了一个人,鬼主意一个接着一个,今天给我盛一碗下面满是胡萝卜的米饭,明天把我的作业封皮撕掉愣是把数学作业粘到语文作业本里面。我估计他是小时候没人可捉弄的气憋的实在够了,碰见我就欢实地全撒了出来。

对于他来说,这是个好的不能再好的事情。

然而对于我本人,我想我是上辈子强抢了无数良家妇女或者专职江洋大盗放火杀人,再不济也是劫了几十年的道。

不然这辈子为什么遇着这么个祖宗。

平常这个时候,小祖宗应该是已经在教室里做完了作业,趁着我急匆匆赶去他教室的时间准备机关整我的。

结果今天并没有。

我一边接过他的书包一边狐疑地看着他,心里暗自思量这祖宗今天怎么转了性。

要说他突然醒悟想要好好待我。

那我是不信的。

路上小祖宗一反常态地跟在我身后,低头不语,我又是个无趣的人,最不会和人聊天,最开始硬掰话题的时候他还嗯嗯啊啊地答应着,后来干脆理都不带理我了。

我想话题想的脑袋都大了,才憋出一个他可能感兴趣的东西,一回头,小祖宗不见了。

我愣了几秒,然后拔腿就往来的方向冲。

我几乎找遍了所有他可能会去的地方,甚至回了他的学校。大门已经关上了,我和看门的大爷磨了半天好说歹说他也不肯放我进去,最后我在一只狗的带领下来到一面墙面前翻了过去。

结果我差点被巡视的保安当成变态小偷抓起来也没找到他。

等我忐忑不安地给他父母打电话的时候,伯母一贯温柔的声音带了些惊讶。

“轩轩早就回来了啊。”

我心情复杂。

后来小祖宗被伯母按着头送到我这里来,然后声泪俱下地向我认错,伯母看他态度诚恳,心满意足地回家接着做红烧肉。然后小祖宗擦了擦眼泪,眨着眼睛看着我,眼角还是红的,一会一个泪嗝别提有多萌。

我揉了揉他的脑袋,严肃地告诉他捣乱可以,捉弄我也没关系,但是绝对不能用自己的安全和我开玩笑。

“毛毛我错了,我再也不调皮了,真的我再也不捉弄你了。”小祖宗稍微高兴了点,但还是小心翼翼地认错。

我表示十分受用。

然后小祖宗开心地拉着我的手。“毛毛,给你这个饼干,真的对不起,这就当是我给你赔罪啦。”

哎呀我家小孩真懂事。我一口咬下多半块饼干。

嗯。

薄荷味的黑人牙膏。

——我愿意一直被你捉弄,但不愿意你把自己当成玩笑。答应我不要让我担心,我就让你捉弄一辈子。



毛氏饲养手册第五条:在外是巨人,对他是怂神

最近小孩闷闷不乐的。最开始我以为是青春期的锅,没放在心上。结果他的脸色越来越黑,有要超过去完海南那段时间的趋势。

小孩好不容易才白回来,这一朝回到解放前可就出了事了。

于是我选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带着标准性笑容坐到他面前,用我最温柔的声音问他。

“崽,你心情不好吗?”

他阴着脸抬起头,眼睛一翻,扭头不再理我。

黑白分明。

我厚着脸皮移动到他面前,接着问。

“崽,你心情不好吗?”

他这次看都懒得看我一眼,再次转过身子,只留给我一个骄傲的小背影。

我锲而不舍,再次移动,不小心碰到他的胳膊,他嘶地一声皱起眉头,我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小声,终于严肃起来,看着他就要去扒他的袖子。

“诶诶干嘛呢。”他有些慌乱,但还是不敌我的力气,让我把袖子挽了上去。

看着他胳膊上青青紫紫的痕迹,我加重了语气。

“怎么回事?”

小孩倔强地扭着头,就是不愿意说话。任凭我软硬兼施磨了他一下午也愣是没说,逼急了就敷衍我说是自己磕到了。

不是我说你骗人也挑个好点的理由,平时你就是手上长个倒刺撕了流血都得跟我嚎叫半天,这磕着碰着的大伤怎么可能不借机剥削剥削我。

然而最后我也只好作罢。

第二天小孩沉默着去上学了。

我在他后面跟着。

笑话,我这十几年可不是白过的,怎么着还对付不了一个初中小屁孩了。

一路上都很平静,直到他走到了一个巷子口。

然后我看见一群穿着校服比他高出一头的学生围在他身边。中间一个人绕着他走了几圈,一脸欠揍的笑,嘴都要歪上天。看着他们不停地在拿手戳着我的小祖宗,我克制了一下想要出去给他们一人几巴掌的冲动,仔细听了一下他们的对话。

大概是在要钱。

我的火一下就冒上来了。怎么着我护着的小祖宗还能让你欺负?

我一下冲出去,冲到那堆人里面捞起我的小祖宗护在身后。“一群小屁孩也学人出来劫道?”

那群学生看了我一眼,估计是看着没我高有点慌,看我就一个人胆子又稍微大了点,稍微退了几步又上前。

“我警告你,别多管闲事。否则我们连你一块打。”

嘿我就知道我们小祖宗不可能自己磕着了,果然是让你们这群兔崽子打的。

敢打我的小祖宗,我看你们是活腻歪了。

于是我撸起袖子,把小祖宗安置在一边,上去就是一拳,正好命中说话男生的鼻子,瞬间血流到人中两侧。

然后其他人也加入了。这是一场一对多的十分胶着的战争。

最后我带着一脸青肿的印记胜利归来。刚想抱抱小祖宗让他别害怕,就看见他眼睛亮晶晶的闪闪发光,甚至还有眼泪在打转。

我赶紧抱住他。“哎呦你哭什么啊小祖宗,人打跑了,以后没有人会再欺负你了。”

“你干嘛啊我都不和你说,就是怕你惹上麻烦。你还非要过来非要帮我,看你现在鼻青脸肿的更像只猪了。”小祖宗泪眼汪汪。

我配合着叫了两声,然后告诉他以后这种事情一定要找我。

“你是我的小祖宗,怎么能让别人欺负了去。”

“你看着,如果他们再来找你或者是新的一批人就告诉我。怎么我也不能让你受委屈。”

“敢欺负你,一边玩去吧,我弄死他。”

——你看你总是说我太怂了,其实只是因为这时的我在你面前而已。


毛氏饲养手册第六条:了解他所有口是心非的小情绪

钟易轩同学初三的时候,我们终于爆发了第一次争吵。

其实挺不容易的,毕竟我们认识真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是十分和谐愉快的氛围。

那这次吵架是因为什么呢。

粗略简单地来说就是。我侵入了他的私人领地并且偷窃了他的东西。

加上细节就是我进去了他的房间并且把他床底下藏起来的各色零食全部收走了。

拜托,他最近吃糖太多蛀牙了,不肯去医院又不吃饭总是要吃零食,不管是对身体还是牙齿都不好。偏偏他控制不住自己,有点东西就吃,尤其喜欢糖,兜里无时无刻不装几块。

这我要是不把他的零食都收起来他还不得到时候满嘴蛀牙还落个胃病,得不偿失。

然而可能是我用的方式不太对,才让他对我这么反感。

但是口头劝说不管用我只能干点体力活了。


毕竟我在他面前的威严等于零。


小祖宗并没有准备理我的样子,我也就只好等着。外表看起来是一贯的柔和冷静,事实上我的内心早就烟花炸裂状散开了。

小祖宗真的非常磨人。连着两个星期,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还装着不认识我的样子。简直是把冷漠贯彻到底。

然而细心如我,还是发现了小祖宗一些小动作。

比如他路过有我的地方的时候,眼神先会飘忽一下,然后故作镇定走过去,使劲捏着手指,指节都白了,看的我还有点心疼。

再比如他每次过来我家拿东西的时候都会装作不经意地死命往我这里瞟。

还比如他每天都自以为很小声地和他的玩具狗诉苦,把我形容成一个十恶不赦级别的恶人,每天都在我隔壁光明正大骂我,然后我还得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对于认识了小祖宗很多年的我来说,识别他这些小动作背后的小情绪简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无非就是他后悔了想要道歉又扯不下脸面嘛。

但是既然小祖宗没说,那我就得装作不知道。

一切以小祖宗的个人意愿作为最高指令。

但是这个歉还是得他自己来道,毕竟身体方面的事情不能马虎,一定要他长长记性才行。

于是当小祖宗一脸纠结地过来时,我的心里简直乐开了花。

“毛毛,我觉得你最近的认错态度很好,所以我决定原谅你。只要你给我买零食吃。”他一脸理直气壮地虚张着声势,实际上紧张得声音都有点抖。

但是我得当做没听到。

我问他,“牙好了?”

“好了,最后去看了牙医。”他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好像想起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我摸摸他的脑袋。

“行,咱们买吃的去。别说零食和肉了,大象都给你买,想吃什么吃什么。”

没办法啊,小祖宗拉下脸来找我了,我只能宠着啊。

——我了解你一切的小动作和小情绪并且深深引以为豪,因为这样我就能随时随地看出你对我的爱了。



————————————
熬夜码字,中间几度差点睡过去,然而还是码完了,可能会有混乱的地方,醒了改
希望没有在等的姑娘,毕竟太晚了
祝贺毛老师得冠军❤
日常求评论和小心心,蟹蟹

评论(11)

热度(228)